Welcome
新北市私立永松幼兒園標誌
QR Code
歡迎掃描 QR Code

分享至臉書! Share to Facebook!

分享到噗浪! Share to Plurk!

分享到推特! Share to Twitter!

分享到Google+! Share to Google+

分享到微博! Share to Weibo!

小孩傷了好朋友的心,該怎麼和好?

發佈日期:2020-04-17

幼兒在人際相處上,常常因為一些小誤會, 而讓雙方心裡不舒服。如何化解僵局、繼續當好朋友? 是一段需要學習的歷程。

隨著孩子長大,愈來愈愛說話,常常一天到晚滔滔不絕的說個不停。但是愛說話不一定等於「會說話」,有時孩子一句無心的話,常常讓爸爸媽媽覺得下不了臺;在與其他小朋友互動時,也會出現一些小誤會,讓別人覺得心裡很受傷,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解決。這時,讓小孩「道歉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且有些時候,並不是只要說「對不起」就可以解決問題。

道歉, 一來需要承認自己有錯,但又不傷害到自信心;二來要有適當的情緒表達技巧,才不會把狀況愈弄愈糟;此外,還需要了解別人在意的點是什麼? 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彼此的誤會。這三個階段的能力必須一步一步發展出來,並不是孩子天生就具備的。正因為道歉是一整段學習歷程,因此孩子最初的道歉,往往法做到完美,甚至可能會有「凸槌」(臺語,指失誤)的情況,特別是表達技巧不佳的孩子,明明是想要道歉,卻常常弄巧成拙。比如一開始的出發點是想要逗對方開心、希望他不要難過,但是對方感受到的卻可能是被嘲笑,結果情況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。


此外,道歉和原諒是一體兩面的,因為有「被原諒」的經驗後,才能學會道歉。想想看,如果孩子一犯錯,家長二話不說,就直接給予嚴厲的處罰,那孩子還需要道歉嗎?因為不管做什麼都不會被原諒。孩子不像大人,可以預測對方的反應,而選擇最適合的行為;他們傾向用同一種行為,應付所有的人。因此向人道歉時,就容易「吃閉門羹」,而感到挫折和委屈,特別是那些表達技巧不佳的孩子更是如此。對於這些孩子,需要的不是責備和大道理, 而是需要一位「翻譯」或「指導教練」。前者能幫助孩子向朋友解釋真正的意圖,後者能帶著孩子一起想出正確的解決方法,讓孩子有一個依循的方向,下一次他就可以自己解決問題。

有「被原諒」經驗的孩子,較願意道歉

臨床治療的經驗發現,許多不願意開口道歉的孩子,並非是他們挫折忍受度低,而是缺乏「被原諒」的經驗。只要是人,難免都會犯錯,特別是在與人的相處上,由於每個人的想法並不相同,有時難免會產生一些小誤會。如果別人一犯錯,我們就說要跟他「切八段」,再也不跟他好,友誼肯定維持不久,不是嗎?如果孩子的好朋友是一個接一個換不停時,爸爸媽媽可能就要稍微注意,是不是孩子還不懂得如何原諒別人呢?

父母要讓孩子明白,原諒別人,也是放過自己,不要讓自己持續困在負面情緒當中。在人與人的相處,「對」與「錯」並不像是考試中的標準答案,而是彼此互相體諒,察覺到對方的想法與感受,避免下次再冒犯別人,才是最重要的。

道歉和原諒是一體兩面的,學會如何化解誤會,練習原諒別人的錯誤,才能和同伴繼續當好朋友喔!

回上頁
回列表
回首頁
FACEBOOK 留言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