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
新北市私立永松幼兒園標誌
QR Code
歡迎掃描 QR Code

分享至臉書! Share to Facebook!

分享到噗浪! Share to Plurk!

分享到推特! Share to Twitter!

分享到Google+! Share to Google+

分享到微博! Share to Weibo!

你信守承諾,別人才會信任你

發佈日期:2020-04-21

如果你不輕易地承諾別人,別人就不會心存希望,更不會毫無價值地等待,自然不會失望。相反,你輕易地許下承諾,無疑在別人心裡播種下希望,而你無法兌現承諾,別人的希望就落空了。

生活中,有些人在生活或工作上經常不負責,許下各種承諾,而不能兌現承諾,結果給別人留下惡劣的印象。

比如,你今天答應一個朋友要一起吃頓飯,可是臨時有事你去不了了。比如,你跟一個曾經的同事打電話說,明天我去看你,可是最後因為一些原因你沒去。再比如你答應要跟別人聯繫,幫別人辦某件事,到最後那個人一直等不到你的消息等等。

試想一下,那些相信承諾的人在傻傻地等承諾的實現,可是那些許下承諾的人卻早已忘記了自己的承諾,或者是身不由己無法實現承諾。不管怎麼說,當承諾無法實現時,這對於那些等待承諾實現的人都是一次不愉快的經歷。因為他們的夢想破滅了。

如果你不輕易地承諾別人,別人就不會心存希望,更不會毫無價值地等待,自然不會失望。相反,你輕易地許下承諾,無疑在別人心裡播種下希望,而你無法兌現承諾,讓別人的希望落空,別人能不生氣嗎?如此一來,你的形象就會大跌,別人也就不會再相信你了,也不再願意與你共事,不願再與你打交道,你只有孤軍奮戰。

著名作家巴爾扎克說過這樣一句話:“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有出息的人,那就把諾言視為第二宗教,遵守諾言就像保衛榮譽一樣重要。”

謹慎承諾,許諾以後就一定要履行承諾而不能失信於人,這關係到一個人的信用問題。一個人的誠實與信譽是他獲得良好人際關係,走向成功的基礎,而能否兌現承諾是一個人是否講信用的主要標誌。

曾參是儒家代表人物,有一次,他的妻子帶孩子去市場買菜,一路上孩子哭鬧不停,曾參的妻子就對兒子說:“你回去吧,等我回去殺豬給你吃。”兒子果然乖乖地回家了。等她回到家裡,就看見曾參正準備殺豬,就急忙阻止說:“我不過是想安撫兒子罷了,和孩子不用這麼計較。”

但是曾參不同意:“怎麼能和孩子開這樣的玩笑呢?孩子現在還小,你這樣說話不算數,他一定有樣學樣。你現在欺騙他,就是教他不守信用;而你不遵守約定,就會讓孩子對你這個母親失去信任,教育孩子可不能這樣做。”說完之後,曾參就把豬殺了。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如果承諾了,就要信守自己的承諾;如果覺得自己做不到,就不要輕易地承諾。否則,很可能會害了自己。

從前,濟陰有個商人。有一次他乘船過河時,因船觸石翻落而跌入水中。於是他大聲地向正在江中打魚的一位漁夫呼救,並承諾只要漁夫救了她,他將給漁夫一百兩酬金。可是,當漁夫救了他後,他卻出爾反爾,只拿出了十兩酬金。

他日,這個商人又一次乘船過河,船又觸石,他又一次落入水中。而上一次救了他的漁夫恰巧也在跟前。但這次,他無論怎樣對漁夫承諾,漁夫也不救他了。最終,他落了個溺水而亡的可悲下場。

所以,如果承諾某種事情,就必須辦到,哪怕是付出任何代價。信守承諾,才能獲得別人的信任。

有了承諾,就應該努力做到,千萬不要亂開“空頭支票”,不然不僅傷害了對方,還會毀壞自己的聲譽,使你在社會上難有立足之處。

 
回上頁
回列表
回首頁
FACEBOOK 留言板